乘国兴之风 展鸿鹄之翅 ——思政教研部举办学“五•四讲话精神”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127

乘国兴之风展鸿鹄之翅

——思政教研部举办学“五•四讲话精神”教师座谈会

  

为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政教师的思想建设, 2019年5月6日下午,思政教研部在913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题座谈会,思政教师们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讲话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会议由思政教研部副主任江源源主持。


会上三位教师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德育教研室主任俞恩勤老师发言中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翻开百年间厚重的民族史册,这不仅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史,更是中华儿女救国图强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这样一个内忧外患的时期里,这样一群不甘屈辱,一心救国的年轻人,他们依靠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唤醒了沉睡着的中国社会,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重塑了民族振兴的信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青年人都在不同的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由此可见,当今大学生“不仅要低头看书,更要抬头看路”,作为高校青年思政教师,应该要做好教师本职工作,履行思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中践行及发挥五四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引领青年学生继承五四运动中体现的把个人的奋斗与祖国命运结合的爱国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勤学苦练,学好本领,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代责任。

彭勃老师发言说: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兼辅导员,首先要结合时代需求,传承“五四”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做好培养青年学生的工作。也提出思政课课程设置应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多开展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我们面对的授课对象是青年学生,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他们又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确立时期,面对生活中的困惑以及网络上鱼龙混杂的言论,需要我们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帮助学生了解时政知识,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控,拓展知识面和视野,还要培养学生把理想与担当化为践行五四精神的实际行动。

吴娇建老师发言中提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当代高校青年教师,首先应做好自己教学工作,教学工作包含鱼人及教书,不仅要教好书,更应该将育人作为自己职业使命。其次,应该发挥思政课堂的阵地作用,结合时代将五四精神落实到教学工作中,知行合一。只有青年教师践行好五四精神,才能通过言传身授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精神面貌,在科学的思想价值观引导下茁壮成长。



随后参会教师畅所欲言,就如何在新时期下发扬五四精神各抒己见。江源源副主任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思政教师肩负双重使命,一是要在行动中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行为;二是要真正担负起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合格引路人的光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政课程提升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地位,而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就在于教师,作为当代高校青年思政教师,要有坚定的信仰和深厚的情怀,充分发挥年龄优势,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把思想与担当化为践行五四精神的实际行动,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身上继续发扬光大。

在座谈会后,老师们备受鼓舞,信心满满,纷纷表示要乘国家复兴的东风,展鸿鹄大志的翅膀,传承五四运动精神,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