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发布者:思政部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219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高校开设的一门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以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为主线,综合运用伦理学、美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相关知识,依据大学生成长的基本规律,针对大学生进入大学后的思想和现实生活问题,引导大学生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过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使学生学会运用正确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思考、解决大学生学习和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的课程。首先,要求学生在学习中注重学习科学理论,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学习中,既要注意学习和掌握课本中的结论,更要着重把握基本立场,并用来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认识和解决人生和自己成长中的重大问题。其次,要求学生注重学习和掌握思想道德和法律修养的基本知识,本课程包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伦理道德和法律知识,这些知识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本课程要注意汲取和把握这些思想成果,加强自我修养、提高思想境界、培养法律素质。再次,注重联系实际,理论学习只有联系实际,才会生动而具体。在学习本课程的过程中,一定要密切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密切联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的实际,密切联系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实际,真正领会和掌握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最后,学生要注重知行统一。本课程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加强思想道德和法律修养是知、情、意、行辩证统一的过程,只有通过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能力,慎独自守,防微杜渐,才能实现提高自己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学习目的。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学好其它公共政治课的理论前提和思想认识基础,高校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进一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并为各门专业课程的学习及实践提供正确的思想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