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研讨会胜利开幕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9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进一步推进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深化改革,201776日下午,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安徽省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合肥市明月东一国际大酒店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会议拟对新形势下高职高专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



本次研讨会特邀请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以及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界专家学者做主题讲座,并请与会高职高专院校同行代表作思政理论课教学成果交流发言,来自安徽省内高职高专兄弟院校的同行专家、思政教育工作者、及安城院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思政教育与改革,共享交流思政教育新理念与新经验。

安城院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政教学部副主任江源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团委书记王放,思政教学部副主任许玉琴,来自省内多家兄弟院校及安城院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代表、安城院各部门系部的负责人、思政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陈力书记致开幕词,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全面推进思政教育改革的部署,提升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陈书记表示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校党委要对思政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对于把握高职学生思想高地和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储水江教授就《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作专题讲座,从高职思政课教学现状、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针对高职高专学生基础知薄弱,对理论课学习不浓的特点,建议从地方教学资源出发,实现教学案例的本土化,趣味化,增强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认同感,提升理论认知课的接受程度,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明确、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他把自己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思考、探索、经验、体会同与会者共分享,并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路和步骤,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部教研室王宏伟主任就概论课教学改革问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提出优化一个体系的改革思路,就课程考核体系、考核主体、考核方式、考核构成的创新改革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王主任的报告有形势,有任务,有思考,有建议,紧密贴合高职院校思政教育实际,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此次交流研讨会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对于高职高专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