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思政教研部第九次工作例会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18

   2018116日上午,思政教研部全体成员在1222会议室开展2017年度思政教研部工作总结暨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思政部副主任江源源主持。思政部全体教师进行集中讨论,会议在严肃活泼的气氛中进行。

   德育教研室俞恩勤主任就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为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本学期继续采用集体备课的形式,结合教师的学科背景,分配备课任务,同时承担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备课,通力合作,确保完成备课任务。本学期组织开展了校外听课评课工作,取长补短,提高了业务水平。在常态化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铁的新四军》的专题讲座、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人文系列讲座,同时开展了 “学习贯彻十九大、青春建功新时代”的专题文艺晚会,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不过,思政部教师在科研项目和竞赛能力还亟待加强,需要在科研项目和比赛上投入更多的经历。


   毛中特教研室胡金富主任汇报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谈到对于评选暑期学生实践报告工作的体会,在征文活动中,各系部、各班级均能积极投稿参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和反响,给未来的实践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思政部教师在听取了教研室主任的发言后,集中交流心得体会。张雅红老师指出思修课需要因材施教,特别是对于不自觉的学生采取互动式的教学方法。陆荣老师说,来到学院是身份转变的过程,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水平。刘玲老师谈到,教师是一份良心职业,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优化教学手段。张玲玲老师坦言,思政教研部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在团结中工作,更在工作中成长。最后,江源源副主任对于本学期的工作成果予以肯定,她指出,2017年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部门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并且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江源源副主任表示,下学期的工作仍需围绕教学水平改革,科研能力提升来开展。思政部全体成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并应用于实践和教学之中。思政部继续以人文素质大讲坛为阵地,开展专题讲座,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借助行知社开展各种形式的第二课堂和实践教学。同时,下学期将以教研室为单位,部分教师尝试采用云课堂开展信息化教学,积累经验以便推广,使学生对课堂实践活动活动有更高的参与度。思政部将继续加大对于网络公众平台的建设力度,丰富网站内容,扩大对党情、世情、国情知识的普及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思政网在学生群体中的宣传媒介作用。最后,江主任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希望全体教师立足本职工作,端正工作态度,共同创造思政教研部的丰硕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