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研部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党的初心与使命”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65

思政教研部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党的

初心与使命”集体备课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精神,推进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认真做好“开学第一课——党的初心与使命”的授课工作,96日上午,思政教研部在综合楼913召开“党的初心与使命”专题备课会,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校党委书记杨祖涛、副院长崔庆华、教务处长张昊莅临指导,并围绕“如何讲好开学第一课”同与会的思政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一项议程由四位老师分享各自的备课思路,许玉琴副主任从“走进共产党人的初心”、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不忘跟党走的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成果,思路清晰、语言生动,深入解释了初心与使命的内涵、什么是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等内容。

刘玲老师传达了安师大路丙辉教授公开示范课的主要内容,示范课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初心与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以及主题教育的担当与方向三个方面展开,对于我们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有丰富的借鉴意义。

张悦老师从个人的幸福观入手,阐述党的初心与使命和青年学生之间的联系,号召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奋斗,共同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俞恩勤老师则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党的初心与使命和青年学生个人价值实现之间的关系,逻辑清晰,深入浅出。

第二项议程由与会教师结合四位老师的备课分享,谈谈各自的看法和教学思路。集体备课活动是本部门常规活动之一,既促进了部门教师教研交流,也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良好教学团队建设氛围。



张昊处长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几位主讲老师的分享能够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二是要注重教学方法的研究;三是集体备课会可以更多的进行教学基本功的探讨。

崔庆华院长表示思政教研部整体备课质量、团队教学水平,较过去有所提高,对以后的集体备课活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集体备课的形式要调整;二是要统一思想、统一大纲;三是思政课要用词准确、严谨,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最后杨祖涛书记对全体思政教师提出如下要求:一是集体备课会要在短时间内明确备课专题的内容、大纲、重难点,最终达到教学目的;二是要学习路丙辉教授的教学方法,在具体讲授中发挥个人优势和特长;三是要充分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四是在授课过程中注重理论观点和价值导向,深入了解我校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的引导;五是加强对热点问题的把握,要有正确的认识;六是要求思政教研部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