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366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各系部、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践育人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识,进一步推进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机制,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结合我院实际,现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学习宣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增强学生体验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组织学生围绕科技创新、社会调查、教育帮扶、科技援助、文化惠民、勤工俭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国情民情、认识社会,科学分析各种社会现象与问题,树立和巩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活动形式与内容

由学院各系部组织2016级大学生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他年级的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参加的学生必须完成1份实践调查报告或者实践日志。

学生可在思政教研部提供的30个参考主题中自主选题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分散实践、就地取材、就近调研的原则完成1份社会实践报告或实践日志,并将电子版和纸质版的调查报告交给各班级辅导员,并由各系部汇总后交给思政教学部,并择优推荐2篇以上的社会实践报告参与评比,思政教学部根据各系部推荐的结果,组织专家开展评比,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大学生交流体验收获,进一步扩大实践教育成果。

三、时间安排

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20177月-8

2、递交社会实践报告的截止时间为2017915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部、院团委共同发起,各系部设专人负责,思政课任课老师及各班级辅导员负责活动的具体指导及成果汇总。

2.广泛动员,精心组织。

各系部要深入宣传发动,让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明确活动主题、目的、意义,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安全教育,帮助大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3.密切配合,总结成果。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规模较大、涉及面广、时间集中,各部门各系部必须协调行动,形成合力,发挥整体优势,各系部要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总结和上报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及先进典型,努力扩大我院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629

  

  

  

  

  

文件清单:

  1. 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基本要求

  2. 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分标准

  3. 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评优实施方案

  4. 暑期社会实践参考选题

  5. 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封面格式

    具体内容:

    详见附件1-5
    附件1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思政教研部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基本要求

    1、符合调查报告撰写的基本规范。提交的调研报告需包括以下部分:

    (1)标题:写明调查对象的名称及内容。

    (2)摘要及关键词:摘要应反映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概括地阐述实践活动中得到的基本观点、实践方法、取得的成果和结论。

    (3)导语:写明社会调查的意图、性质、时间、地点、对象,以及调查的范围和采用的调查方法。

    (4)主体:即正文。首先,需要介绍调查所得到的基本情况,应注重具体事实与统计数据的利用,可兼用数字、表格、图示说明;其次,重点分析所调查事情或现象的产生背景、原因、实质,揭示出其重要意义或危害性;最后,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为有关部门恰当处理问题提供参考。

    (5)注释或参考文献:调研报告中有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注释放在加注页的下端;参考文献一律放在文后,参考文献按文中引用的先后,排序,且在文中引用处用右上角标注明。

    (6)附录:使用问卷调查的,必须附上完整的问卷清样及相关统计数据;访谈资料之图片、文字记录直接附后,视频、音频资料,标注清晰。

    2、调查报告选题应与思政课程相关,运用课程及相关知识去分析和认识问题,得出基本结论或提出对策建议等。

    3、调查报告主题突出、资料翔实、阐述科学、条理清晰、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语言流畅。字数以15003000字为宜。

    4、自主实施社会实践活动,必须独立利用调研数据及相关资料,撰写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5、调查报告的考核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严禁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抄袭和编造数据事实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判为不合格。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629


附件2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思政教研部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分标准

评价指标

选题

调研分析能力

实用价值

报告格式及字数

指标权重

10%

50%

20%

20%

评定等级

评分参考

优秀

选题与思政课程内容高度相关,具有很大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调研方法十分得当,组织合理高效,资料收集真实全面;

出色运用本课程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问题,见解深刻独到;

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格式规范,逻辑严密,语言流畅,字数符合要求。

良好

选题与思政课程内容高度相关,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调研方法较为得当,组织较为合理,资料收集较为真实全面;

较好地运用本课程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问题,见解独到;

对策建议有较好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格式规范,逻辑严密,语言流畅,字数符合要求。

中等

选题与思政课程内容较为相关,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调研方法基本得当,组织基本合理,资料收集较为全面、真实;

较为熟练运用本课程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问题,有一定见解;

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与实用性;

格式规范,逻辑严密,语言流畅,字数符合要求。

及格

选题与思政课程内容基本相关,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调研方法基本得当,资料收集较为全面、真实;

基本能运用本课程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问题;

有一定的对策性建议;

格式规范,逻辑严密,语言流畅,字数符合要求。

不及格

选题与思政课程内容无关,无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调研方法不当,资料缺失,失真;

不能运用本课程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分析问题,观念陈腐或抄袭他人成果;

缺乏对策建议,或对策建议不具备针对性与实用性;

格式不规范,逻辑不严密,语言不通顺,字数不合要求。

  


附件3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优方案

为深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推动实践育人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识,推进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机制,学院决定在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基础上,实施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社会实践环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是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国情、认识社会,科学分析各种社会现象与问题,加深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树立和巩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了更好地鼓励学生利用暑期开展集中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运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开展,拟从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中选出一批优秀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对大学生及其指导教师给予适当奖励。

二、奖励办法

奖项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奖。

三、参评要求

1.按照思政课实践教学主题、内容及具体要求,选取与时代发展及课程内容紧密相关的选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下,认真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2.调查报告要求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实践性,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字数1500-3000字为宜。

3.调查报告应独立完成,禁止抄袭,所引用材料应标明出处。

四、评选程序及标准

1.评选程序:由各教学系部择优推荐上报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组织专家评选;评选结果经公示后予以表彰。

2.评选标准:

规范性:社会实践有明确的调查对象,调查方法科学;论文要符合撰写规范,标题及摘要准确、精练;清楚、简要描述社会实践过程;逻辑性强,数据可靠,结论明确。

创新性: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知识的认识;创造性地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观点、方法认识社会,分析当前现实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

一旦发现作弊或抄袭将取消优秀资格。

五、时间安排

1930日前,教学系部完成优秀调查报告推荐

21020日前,思政教研部组织专家评选

31030日前,评选结果公示并表彰

41120日前,学院召开表彰大会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629

  


附件4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思政教研部暑期社会实践参考选题(2017版)

说明:选题仅供参考,学生可以围绕思政课程课堂教学内容,自选社会实践课题。

  

  

  1. 扶贫脱贫活动开展情况调查报告

  2. “美丽中国”生态环保调查报告

  3. “创新创业”训练学习调查报告

  4. 新农村建设下的本地环境保护与发展

  5. 农村地区食品安全情况调查

  6. 留守儿童网络(智能手机)使用情况调查

  7. 关于我校学生就业前景的分析与思考

  8. 关于农村“社区化”建设现状调查

  9. 当前报考公务员热的原因分析

  10. XX地区食品安全状况调查

  11. XX地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调查

  12. XX地区公民生态文明观念调查

  13. 大学生创业存在问题调查研究

  14. 关于农村医疗问题的调查

  15. 关于农村养老问题的调查

  16. 农村老人养老状况调查研究

  17. 农村人口收入来源状况调查研究

  18. 农村留守儿童暑假生活状况调查研究

  19. 关注家乡的拆迁活动,了解国务院的土地拆迁相关政策

  20.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调研

  21. 了解家乡扶贫工作的新进展

  22. 自己家乡今年收入变化、存在问题、解决思路

  23.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诚信状况的社会调查

  24. 自己家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调查

  25. 农村劳动力人口及受教育程度现状分析

  26. 家庭周边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状况的调查与分析

  27.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情况调查分析

  28. 家乡人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调查分析

  29. 家乡人民对“小康社会”的理解调查分析

  30. 家乡建设的支柱产业调查分析

      


附件5(封面格式):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思政教研部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报告名称:

年级专业:

姓名学号:

联系电话:

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