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向荣:用艺术讲好国家故事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214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教育部于9月10日联合发布2021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本次发布仪式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通过真实有力的人物短片和细腻动人的现场访谈,生动表现了陈明青、万步炎、肖向荣、林占熺,次仁拉姆、马建国、王隽枫、赖勋忠、万荣春、张莎莎10位最美教师和“最美团队”滇西支教团队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北京会见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时代楷模、全国最美教师、教育世家等优秀教师代表并座谈,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转达党中央、国务院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肖向荣作为全国艺术教育的领军人物、2021“最美教师”称号获得者代表参加座谈会。


    20 年间,无论是国家任务还是教育教学工作,肖向荣始终冲在第一线,用自身所长坚决完成国家、学校、学院赋予的任务。他曾多次担任国家教育部、文化部以及中宣部的重大文艺项目核心主创,坚定不移地忠实执行国家任务的召唤。他也常年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舞蹈学科带头人,开创“开放式”教学理念,带领舞蹈学科走向国际舞台。并秉承着为适应国家社会需求以及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的理念,致力于“创意”教育及创意人才培养,走在艺术实践与学术理论的最前沿。



    发布仪式上,肖向荣谈及“审美”与“艺术教育”。他表示,今天的艺术教育不再是职业化的、单一的技巧性教育,而是一种面向全体的素养教育;不是一时的教育,而是陪伴孩子一世的教育。去鼓励孩子们各美其美,才能达到美美与共;去保护、去激励、去放飞他们心中美的种子,让他们健康自由的成长。他呼吁所有的艺术教师一起携手,为新时代的中国人美起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