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支教团队:汇聚彩云之南 照亮滇西教育之光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202

    2020年秋季学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教育帮扶力度,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牵头组织,北京师范大学统筹负责,挂靠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的“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具体实施的怒江教育帮扶行动正式启动。2020—2021学年,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100多位支教老师,在北京师范大学等14家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以及全国各地48个名师工作室的支持下,进入怒江州各县市支教,为当地教育输入了高质量的“新鲜血液”。


    支教老师们在名师工作室和培养基地的帮助下,通过示范指导、结对帮扶、巡回视导、联合教研、双师课堂、因材施教、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帮扶行动,变“输血支教”为“造血兴教”,推动当地教师整体发展。支教教师还和当地老师一起翻山越岭,家访送教,并发动多方资源,为当地乃至周边西藏地区的学校和师生送去了经验和温暖,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他们的无私付出与深厚情怀,展现了国培领航名师的师者精诚和大爱无疆,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生动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