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研部举行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7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培养具备扎实知识功底、过硬教学技能、勤勉教学态度、科学教学方法的新时代教师,学院思政教研部于11月29日下午,在F325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在经过前期教研室内部的初选后,有5位优秀教师进入复赛环节。比赛按照抽签顺序,采用15分钟“无生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展示。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秉持先进的教育理念,设计新颖、环节严谨、教法巧妙、学法灵活,紧紧围绕课程目标,灵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进行现场授课。充分体现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定的政治信仰、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教学水平。

本次比赛邀请了多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经专家评选,张胜男获得一等奖;周瑞雪、王瑞瑶获得二等奖;吴健、陈芳芳获得三等奖。赛后评委专家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参赛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手段和教姿教态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如何完善课程内容、突出教学重点、注重理论和案例教学有机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方式,不仅是一次教学技艺的展示,更是一次教学精神的传承。思政课教师应牢记使命担当,勇于作为,把握好思政课的“学”、“术”、“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参与和观摩此次大赛,思政部全体教师纷纷表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交流教学理念、切磋技艺的重要平台。今后要以比赛为契机,不断锤炼自身教学基本功,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