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青:用思政为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窗

发布者:思政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27

        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思政课教师陈明青,被评为十位“2021最美教师”之一。一直以来,她扎根讲台,用思政为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窗。



        如何提高孩子们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思政课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陈明青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思政课要给学生的其实不是时政,或者不是那点材料和故事,而是这些作为载体,它要传达给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她一改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用小组课题的形式让学生自主探究,用主人翁的姿态去思考、调查、发现各种社会问题。她带领学生走访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和政策制定发源地。讲改革开放时,她让学生用绘画展示历史成就,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她带着学生找到人大代表,解决学校周围的噪音问题。寻找证据,我们验证这个事实的逻辑过程,就是学生获得方式方法的过程。陈明青坚持为每个班级设计专属教案,还创造性地提出以思政老师主导、各科老师参与的联合备课模式。用“大思政课”的理念培养学生的政治思维,真正让思政课成为照亮学生们思想的指路明灯。2019年,陈明青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进行了汇报。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陈明青将理想信念根植在每一位学生心中,与全国13万多名高中思政课老师一起,扛起了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担当,播种理想,立德树人。就像陈明青在“最美心声”所说的,思政课是学生通往外部世界的窗,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用生命点燃生命,思政课教师任重而道远。

       “我们以前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链接更多讲究把社会资源引入课堂,而现在我们更多侧重把学生带到社会大课堂里。”陈明青明白,自己坚守讲台20余年,在获评“2021最美教师”后,她将赓续百年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